发明人: 卫星 ;  王爱琴 ;  张涛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担载型的金镍合金纳米粒子的制备。首先在表面富含羟基功能团的载体上嫁接能络合金属离子的基团,再通过络合金并将其还原制得金纳米粒子,再以金纳米粒子为核吸附镍离子并与弱还原剂一起催化镍的还原,经过空气焙烧和氢气高温处理后得到金镍合金纳米粒子,催化剂的总金属重量担载量为0.1-10%,镍与金的摩尔比在0.001-5。本发明中利用第一步制得的金纳米粒子为镍提供成核中心并催化其在弱还原剂下的还原,在载体上制得了具有高热稳定性和高度分散的金镍合金纳米粒子,平均粒径为3.5nm。这种催化剂在一氧化碳反应中表现出高于单金属金催化剂的高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