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许国旺 ;  吴泽明 ;  赵春霞 ;  周佳

资助者: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化学衍生的飞蝗血淋巴代谢物的检测方法,涉及动物生态学与分析化学领域。具体为:取血淋巴,加入乙醇-乙腈混合溶剂脱蛋白,超声提取,高速离心得代谢物提取液;提取液减压干燥后,加入盐酸甲氧胺-吡啶溶液,超声溶解,涡旋混匀,恒温水浴中肟化衍生;再加入N-甲基-N-三甲基硅烷-三氟乙酰胺试剂,涡旋混匀,恒温水浴中硅烷化衍生;最后加入油酸甲酯-正庚烷溶液补充体积,再次涡旋混匀后,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本发明的检测方法便捷高效,反应条件温和,重复性好,代谢物覆盖面广泛,适用于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分析研究,能为认识各种飞蝗型变的生物规律与蝗灾的发生机制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