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阎景旺 ;  姜靓 ;  郝立星 ;  薛荣 ;  衣宝廉

资助者: 一种用于超级电容器的石墨化活性炭电极材料及制备方法,该石墨化活性炭的特征为:通过将果壳活性炭用过渡金属硝酸盐进行浸渍然后进行高温处理的方法得到了高比表面积的石墨化活性炭材料,该石墨化的活性炭在超级电容器中应用表现出优异的倍率性能。在900℃石墨化条件下制备出的石墨化活性炭具有较高的比电容(在100mV/s扫速下的比电容达到197F/g)和优异的倍率性能(即大电流密度下电容保持率高,在1000mV/s扫速下比电容达到108F/g),5000次充放电循环容量保持率达到92.8%,是一种理想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通过改变石墨化温度,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调控低扫速下的比电容与高扫速下的比电容,以获得性能各异的石墨化活性炭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