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龙珍 ;  张秀莉 ;  王超然 ;  郭志谋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山莨菪中生物碱的前处理方法,该方法适用于山莨菪中生物碱的分离制备及定性定量工作中的样品前处理。方法内容主要有是将山莨菪药材粉碎后加乙醇溶液提取,然后收集提取液,浓缩得浸膏,取浸膏用硅胶基质的强阳离子交换(SCX)固相萃取(SPE)材料对粗碱中的生物碱进行选择性富集,以得到生物碱富集片段,用于山莨菪中生物碱的分离分析及分离制备。本发明选择性好、所得馏分生物碱含量高,且能大大提高山莨菪中生物碱的分离分析及分离制备效率。前处理方法运行过程重复性高和可操作性好,易于实现标准化和产业化,对高效选择性获取山莨菪中生物富集碱馏分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