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万伯顺 ;  王春翔 ;  吴凡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制备吡啶衍生物的铁催化剂体系及其应用,该催化剂是由廉价易得的铁盐、双膦配体和还原剂组成。将该催化剂应用于吡啶衍生物的合成中,可以在以下条件下进行:底物二炔或单炔和催化剂的摩尔比为20~1∶1,二炔或单炔和腈的摩尔比为1∶1~40;温度:室温~100℃;溶剂:四氢呋喃、1,4-二氧六环或以反应物腈为溶剂;时间:6~48小时。该铁催化剂可以很好地催化二炔或单炔与腈的[2+2+2]环加成反应,得到各种类型的吡啶衍生物。反应活性高,反应完全,生成的产物专一;操作简便实用,原料易得,产率高,且具有绿色原子经济性、环境友好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