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微通道压力降测量牛顿流体粘度的方法; 一种利用微通道压力降测量牛顿流体粘度的方法; 一种利用微通道压力降测量牛顿流体粘度的方法; 一种利用微通道压力降测量牛顿流体粘度的方法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基于泊肃叶定理提供一种牛顿流体粘度的测算方法,测量步骤为:将毛细管盘管及一直微通道串接并置于恒温槽内,液体通过泵注入盘管后进入0.1~1mm微通道中,以传感器测量已知粘度流体A及待测流体B在微通道内两定点间的压力降,按本发明比值算法公式获得待测流体B的粘度,其中,μ为粘度,ΔP为压力降,U为牛顿流体在直微通道内的线速度,i为流速改变的次数,为压力降与流速的统计学线性值。本发明特点是:测量设备结构简单、待测液体用量少、算法简单可靠,能够方便、快速、精确地获得牛顿流体粘度及其随温度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