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丽华 ;  侯春彦 ;  杨开广 ;  梁振 ;  张玉奎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糖肽的富集方法,具体地说是一种聚乙二醇偶联结合超滤分离富集糖肽的方法;N-连接糖蛋白质经过酶解产生的肽段混合物中加入高碘酸,糖链上的顺式邻二醇经氧化生成醛基,通过反相色谱除盐去除多余的高碘酸;向氧化后的肽段混合物中加入单甲氧基聚乙二醇酰肼(mPEG-Hz),在乙酸-乙酸钠缓冲液中糖肽与聚乙二醇偶联;将反应产物加入超滤离心管样品池中,经过清洗和离心过滤将糖肽和非糖肽分开;糖肽保留在滤膜内,非糖肽离心到滤膜外;向样品池中再加入肽N-糖苷酶F(PNGaseF)的碳酸氢铵缓冲液,酶解后将肽段从其糖基化位点处酶切下来,经过离心即可获得含糖基化位点的肽段。本发明的优点为:是一种普适性的糖肽富集方法,具有较好的选择性,操作步骤简单,非特性吸附的清洗比较容易,成本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