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冷静 ;  杜姝彦 ;  杨何平 ;  沙国河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测量单重态氧(O2(a1Δ))绝对浓度的方法和装置。该测试装置包括一个静态池、红外探测系统和数据采集系统;红外探测系统由一个斩波器、透镜、窄带干涉滤光片、红外探测器和锁相放大器构成。本发明通过监测静态池中O2(a1Δ)在1.27μm处的红外辐射衰减变化,再结合其在静态池中的动力学模型分析,即可自身标定出红外探测系统的绝对响应系数,进而可以实时测量O2(a1Δ)的绝对浓度。而且,这种静态池红外衰减法通过采用一种“流动-停止”技术,可以运用到任何含有O2(a1Δ)的流动体系中进行实时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