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区定容 ;  程谟杰

资助者: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阳极支撑管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集电部件及其应用。所述集电部件由板状合金基材和基材表面涂覆的、可抑制合金高温氧化的保护涂层构成。用于形成合金基材表面保护涂层的材料包括至少两种氧化物组分:摩尔百分比40%-90%的复合氧化物以及摩尔百分比10%-60%的单一氧化物。其中复合氧化物为具有钙钛矿结构、尖晶石结构、萤石结构或纤锌矿结构的氧化物中的一种或二种以上,并且至少一种复合氧化物在500-900oC具有1S/cm以上的电导率。所述板状合金基材上设置有贯通板体的孔洞或沟槽,于合金基材表面平行于管型电池单元的轴向方向上,设置有一条或二条以上的凸起或凹槽,其凸起或凹槽的形状与管型电池单元上的外部电极或陶瓷连接体相匹配。本发明的集电部件能同时起支撑、连接燃料电池单元以及集电导电的作用,具有耐高温氧化、导电良好、高强高韧、电池堆装配简易等优点。本发明还公开了所述集电部件的制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