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金属表面的复合涂层材料及其应用; 一种用于金属表面的复合涂层材料及其应用; 一种用于金属表面的复合涂层材料及其应用; 一种用于金属表面的复合涂层材料及其应用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在低温下烧结致密的复合涂层材料,用于各种高温装置中保护金属不被氧化,特别用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的金属部件涂层。所述涂层材料包括至少两种氧化物组分:40%-90%的导电复合氧化物(组分A)以及10%-60%的过渡金属的单一氧化物(组分B)。此外,涂层材料中还可含有0.01-10%的过渡金属(组分C)。上述涂层材料与溶剂、有机粘合剂以及其他添加剂混合后,通过刷涂、喷涂、浸涂等方法把浆料涂覆在金属部件上,烘干后在空气中经700-900oC的低温烧结形成保护涂层。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具有工艺简单、烧结温度低、易于工业化生产等优点。形成的涂层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高温稳定性和抗氧化性,与金属基体结合强,并能有效防止Cr扩散到金属部件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