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天釜 ;  田志坚 ;  迟克彬 ;  马怀军 ;  沈宜泓 ;  徐仁顺 ;  曲炜 ;  阎立军 ;  王磊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芳烃选择性开环反应工艺,反应在两个串联的反应器中进行;物料进入第一反应器进行深度脱硫和脱氮反应,经过H2S和NH3分离装置脱硫和氮,当物料中的S含量低于50ppm,N含量低于10ppm后,物料进入第二反应器进行选择性开环反应,该反应器有两个反应床层,在第一个反应床层进行加氢饱和异构化反应,第二个反应床层进行选择性开环反应;第一反应器选用金属硫化物催化剂;第二反应器的第一个床层装填贵金属/分子筛-氧化铝催化剂;第二个床层装填贵金属/氧化铝催化剂,本方法用于催化柴油改质,在深度加氢脱硫脱氮的基础上实现芳烃选择性开环,降低稠环芳烃含量,提高十六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