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生忠 ;  李灿

资助者: 一种碲化镉/硫化镉太阳能电池,在基底上表面设背电极,背电极上表面设电池结,电池结的上表面设电极。上述的电池结包括碲化镉薄膜,在碲化镉薄膜的上表面设硫化镉薄膜和硫化锌薄膜、或硫化镉-硫化锌合金薄膜,硫化镉-硫化锌合金薄膜用通式CdxZn1-xS表示的材料组成,式中0≤x<1。采用硫化镉-硫化锌合金薄膜、或硫化镉和硫化锌薄膜,替代现有硫化镉薄膜,硫化锌比硫化镉稳定且更透明,电流密度和电池稳定性显著提高;采用厚度不超过0.15mm不锈钢薄片或厚度不超过2mm的表面镀有金属薄膜的高分子材料基底,柔性好、质量轻、单位重量发电效率高,太阳能电池可卷曲,随身携带。它具有转换效率高、成本低、重量轻、携带方便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