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涛 ;  周立坤 ;  王爱琴 ;  庞纪峰 ;  李昌志 ;  郑明远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以菊芋为原料催化转化制备六元醇的方法。该方法以天然存在的生物质菊芋(主要成分为果糖基多糖类碳水化合物)为原料,水作溶剂,以酸性载体上负载的过渡金属铁、钴、镍、铜、钌、铑、钯、铱、铂中的一种或二种以上为催化剂,或由固体酸与载体上负载的过渡金属铁、钴、镍、铜、钌、铑、钯、铱、铂中的一种或二种以上制备的金属加氢催化剂混合组成的混合催化剂,在氢气压力1-13MPa,20oC以上反应时间不少于5分钟条件下,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菊芋原料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甘露醇、山梨醇等六元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