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洪艳 ;  李宁 ;  王爱琴 ;  张涛 ;  李林 ;  王晓东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富氧气氛中甲烷消除氮氧化合物反应的催化剂,具体地说是一种负载型的In-Fe双组分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以In为活性中心,Fe为助剂的催化剂,将In和Fe高度分散于硫酸化的氧化锆(SZ)上,其中In含量为催化剂总质量的4%,Fe含量为催化剂总质量的3%。本发明催化剂适用于富氧气氛中甲烷消除氮氧化合物反应,能够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350~650oC)将富氧气氛中NO转化为N2。在500oC,NO的转化率可以达到58%。该催化剂可以应用于汽车尾气中氮氧化合物的消除,减少由于汽车尾气所造成的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