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灿 ;  蒋宗轩 ;  林峰 ;  王冬娥 ;  张永娜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脱除燃油中噻吩等含硫化合物的可见光催化氧化反应的催化剂及制法和应用。该催化剂由一种金属MI,一种金属MII和BiVO4载体组成,其中金属MI和金属MII质量之和(MI+MII)与BiVO4载体的质量比为1:5000-1:50;金属MI和金属MII的质量比为1:50-50:1。该催化剂用于含有噻吩等含硫化合物的光催化氧化脱硫中。在温和的操作条件(室温,1atm)下,以氧气为氧化剂,使用可见光源(氙灯,波长420nm<λ<700nm),避开了油品对光的吸收(主要集中在紫外光区域),在油品不被激发的同时,对噻吩硫的脱除率可以达到90%以上,其中油品中的硫可以被氧化为SO3并从反应体系中逃逸出来用吸收液吸收,可以免去传统氧化脱硫工艺中萃取步骤,操作费用可大大降低。反应后催化剂可以通过静置或者离心分离回收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