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邰志军 ;  张涛 ;  郑明远 ;  庞纪峰 ;  姜宇 ;  张军营 ;  王爱琴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由含糖化合物,包括纤维素、淀粉、半纤维素、蔗糖、葡萄糖、果糖、果聚糖、木糖、可溶性低聚木糖高选择性制丙二醇的方法。该方法以含糖化合物为反应原料,采用三组分复合催化剂,催化剂活性组分为8、9、10族过渡金属铁、钴、镍、钌、铑、钯、铱、铂与钨的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络合物或钨单质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以及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氧化物、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氢氧化物、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碱性盐、氢氧化铝、氧化锌、氢氧化锌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在120-300°C,氢气压力0.1-15MPa下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含糖化合物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丙二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