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郑明远 ;  张涛 ;  庞纪峰 ;  姜宇 ;  王爱琴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碳水化合物催化转化制备低碳多元醇的反应装置及其反应工艺过程。反应工艺采用了高压反应器,并且其中内置一催化剂过滤吊篮,位置高于反应器内的反应物液面,反应在高温水热条件下进行。反应过程中碳水化合物(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蔗糖、葡萄糖、果糖、木糖、可溶性低聚木糖、淀粉中的一种或二种以上)的反应物浆料由反应器底部流出,经高压液体泵驱动流回反应器,并注入到催化剂篮中与其中的催化剂作用发生催化反应,之后再流下汇聚到反应器底部,重复循环反应。该工艺过程能够有效减少催化剂中毒失活,从而提高反应的选择性以及催化剂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