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固体聚合物电解质水电解析氧电催化剂的研究; 李光福

Abstract: 本论文以合成高效、低成本析氧电催化剂为研究目的,以Ir基氧化物作为研究对象,主要结果如下:以氨基修饰的分子筛为模板,合成了具有高的比表面积与总孔容的IrO2纳米棒。相比Adams熔融法制备的IrO2与商业化的IrO2,其析氧活性与稳定性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将分子筛模板法扩展应用于二元Ir-Ru氧化物的制备。随着Ru含量的增加,产物从独立的纳米棒转变为纳米棒簇的结构,其析氧活性也随之增加。以表面活性剂三嵌段聚合物作为软模板,辅助合成了高效的Ir-Sn氧化物析氧电催化剂。发现Sn的加入,模板剂使用量与类别,以及无机盐阴离子等,将明显影响合成的Ir-Sn氧化物的微观结构与析氧性能。特别的,使用F108制备的Ir-Sn氧化物的电解池,阳极侧贵金属担载量降至约0.78 mg cm-2(文献中一般不低于1.2 mg cm-2),电解电压仅为1.621 V @ 1000 mA cm-2,且200 h的稳定性测试后,电解电压几乎不变。结合软模板法与Adams熔融法合成了形貌可控的Ir-Co析氧电催化剂。发现Co的修饰与软模板剂的使用提高了Ir基材料的析氧活性与稳定性。同时Co的修饰也能影响催化剂表面对氧的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