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子氧作氧源催化苯羟基化反应

摘要: 通过UV-vis、ESR以及1H-NMR等表征手段详细考察了[(CH3)4N]4PMo11VO40/ ascorbic acid/ TEMPO/ O2催化苯羟基化反应。结果表明,乙腈作为溶剂且不添加TEMPO时,抗坏血酸部分氧化生成2-hydroxy-2-buten-4-olide,而抗坏血酸与TEMPO通过氢交换生成了抗坏血酸自由基,抑制了抗坏血酸的氧化分解,加快了羟基化反应速率。醋酸水溶液中,[(CH3)4N]4PMo11VO40/ascorbic acid/TEMPO/O2体系,苯酚收率在400 min内可达18.9%。合成了三种HKUST-1骨架包覆钒掺杂的Keggin杂多酸(POMs),命名为PMo12-nVn@HKUST-1 (n=1-3)。PMo12-nVn@HKUST-1的结构通过单晶XRD表征了其中的一种典型的PMo11V@HKUST-1。氧气作为氧源时,PMo12-nVn@HKUST-1催化的液相苯羟基化反应效率能大幅提高。仅仅20 min,PMo9V3@HKUST-1催化的反应就得到高达44.2 h-1的TOF值。骨架和包覆的Keggin杂多酸能通过协同作用,有效地促进苯羟基化反应。通过水热方法,合成了一种新型杂化介孔材料POM@MOF@SBA-15,该材料是一种使用介孔SBA-15包覆了MOF-199与Keggin型杂多酸的复合材料,结果表明,SBA-15包覆后,POM@MOF的稳定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无共还原剂存在的氧气直接氧化苯制苯酚是苯羟基化反应的真正挑战。基于上述研究基础,开发了一种苯直接羟基化制备苯酚的催化材料,即通过水热合成的方法,合成了一种新型的Pd-VOx纳米材料(NPs)。材料合成过程中,首先使用聚(N-乙烯基-2-吡咯烷酮)包覆于Pd纳米粒子,进而Pd纳米粒子可催化VO(acac)2加氢,生成目标材料。实验发现,该材料能使用O2作为氧化剂,不添加共还原剂的条件下,即可将苯高选择性地转化为苯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