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钛分子筛的紫外拉曼光谱研究

摘要: 在硅铝分子筛中引入杂原子,可以为分子筛赋予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例如钛的引入给分子筛带来氧化中心,实现在温和条件下的催化氧化过程。本论文利用紫外共振拉曼和原位拉曼光谱对含钛分子筛中的活性中心进行了研究,主要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结果:确认了一种六配位的钛物种,它和四配位的骨架钛物种都是烯烃环氧化反应的活性中心,但是由于六配位的钛物种具有一定的酸性,容易造成环氧化产物开环而降低了反应的选择性。紫外共振拉曼光谱的结果表明直接水热合成的Ti-MWW分子筛中,由于硼的影响,钛只能以六配位的形式存在而无法形成四配位的骨架钛物种,酸处理在脱硼的同时可以将部分六配位的钛物种转化为四配位的骨架钛物种;后合成的Ti-MWW分子筛中,由于硼被除去而在分子筛骨架中形成大量的缺陷,钛可以直接进入分子筛骨架形成四配位的骨架钛物种。基于研究的结果,提出了一种合成Ti-MWW分子筛的方法。基于对Ti-MWW分子筛的认识,利用后合成的方法合成了Sn-MWW分子筛,并将其应用于生物质转化反应,它在二羟基丙酮转化制备乳酸及其衍生物的反应中显示出了较高的活性和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