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裂解反应中氢氰酸形成机理研究

摘要: 氢氰酸(HCN)是卷烟烟气中最具纤毛毒性的物质之一,是影响卷烟主流烟气危害性最主要的有害成分之一。本文比较了烟草中的含氮物质氨基酸、铵盐和生物碱裂解形成HCN的释放量,初步确定了HCN的主要前体成分,以HCN主要前体成分作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其裂解形成HCN的机理,并初步揭示了还原糖对主要前体成分裂解形成HCN的影响。建立了热失重生成HCN的研究方法,采用该方法对烟草中的氨基酸、铵盐、生物碱等9种含氮化合物热失重生成HCN进行了定量分析,其中甘氨酸和天冬酰胺HCN的释放量明显高于其他几种前体物,是HCN的主要前体成分。甘氨酸在低温下脱羧生成甲胺,甲胺再脱氢生成HCN;在300℃以上时,DKP为甘氨酸裂解生成HCN的中间产物。天冬酰胺在高温下主要通过多肽断裂分解生成HCN。甘氨酸与葡萄糖/果糖反应,HCN释放量降低,生成大量氮杂环化合物;HCN释放量的降低与DKP生成量降低及其他氮杂环化合物的生成量增加有关。天冬酰胺与等质量的葡萄糖/木糖共裂解时,氨基易与羰基反应生成氮杂环化合物,抑制了天冬酰胺发生分子内脱水环化,加剧了C-C键的断裂,导致HCN生成量增加;当天冬酰胺与葡萄糖质量比为1:2时,氮与葡萄糖的摩尔比接近1:1,更多的氮参与Maillard反应生成高分子聚合物,导致HCN生成量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