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菊芋为原料微生物法生产甘露醇的研究

摘要: 甘露醇是一种天然存在的六元糖醇,在食品、医药、化工和轻工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本论文通过诱变、筛选得到一株新菌株——短乳杆菌3-A5(Lactobacillus brevis 3-A5),该菌株能耐受高糖浓度(240 g/L),可高效转化果糖成甘露醇(转化率>99%)。通过发酵条件研究,明确了该菌株产甘露醇的控制条件,优化了发酵工艺。根据对短乳杆菌3-A5发酵液pH控制策略的研究,建立了两阶段控制发酵液pH生产甘露醇的发酵模式:第一阶段先将发酵液pH恒控于5.5;发酵12 h后将pH恒控至4.5。采用两阶段pH控制策略恒速补料分批发酵,甘露醇产量达到215.02 g/L,该产量与目前报道的乳酸菌生产甘露醇的最高产量(228 g/L)相近。在菊芋培养基中采用两阶段pH控制策略恒速补料分批发酵,甘露醇产量可达199.87 g/L。初步研究了菊芋发酵液中甘露醇脱色结晶工艺,采用醇提、活性炭脱色工艺,获得了甘露醇结晶,其纯度为92.4%。本论文诱变筛选获得一株能以菊芋为原料高产甘露醇的短乳杆菌3-A5,并对其发酵条件进行了优化与改进。该菌株果糖转化率和甘露醇产量高,具有产业化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