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κ-卡拉胶降解菌的分离鉴定、酶学性质及寡糖活性的研究

摘要: 从海南陵水海边麒麟菜晾晒处的土壤中分离到一株可降解卡拉胶的细菌13-Q,经16S rDNA序列分析、形态、生理和生化鉴定,确定该菌为土地杆菌属中的一个新种,命名为Pedobacter hainanensis 13-QT(CCTCC AB 2012076T =NRRL B-59850T)。采用响应面法对海南土地杆菌发酵条件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影响产酶的显著因子是温度、蛋白胨浓度和初始pH。优化后κ-卡拉胶酶酶活力较优化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对发酵液的酶学性质进行了初步的研究;通过质谱和液相分析了酶解产物。Pedobacter hainanensis 13-QT的发酵液经过硫酸沉淀、透析脱盐、DEAE-SepharoseTM Fast Flow阴离子柱、CM-SepharoseTM Fast Flow阳离子柱和Sephadex G-200分子排阻柱分离得到一种κ-卡拉胶酶。并对该酶进行了酶学性质的表征。初步考察了卡拉胶寡糖对小麦幼苗促生长的影响;卡拉胶寡糖以及其三氟乙酰基衍生物对核盘菌菌丝生长的抑制情况。为其在植物促生长、抑菌领域的开发应用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