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光电子速度成像仪搭建和贵金属-溶剂分子反应的光电子成像研究; 秦正波

Abstract: 我们发展了双通道飞行时间质谱-阈值光电子成像技术,阈值电子能量分辨可以达到(2~3 meV,半高全宽)。CH3S−、S2−和S2H−等小分子的阈值光电子成像展示了复杂的旋轨分裂和精细的振动结构特征,从而为获得更为精确电子亲和势数据提供了确切的指认。研究了金原子负离子与HR(R=SCH3、OCH3和OH)溶剂分子的反应性质。理论计算三者从溶剂化到插入产物[HAuR](R=SCH3、OCH3和OH)的反应势能面表明Au─/Au + CH3SH相比于Au─/Au + CH3OH和Au─/Au + H2O体系存在较低反应能垒。光电子速度成像研究银和铜负离子与甲硫醇的催化活化反应表明:在Ag─/Cu─ + CH3SH反应中包括S-H键和C-H键的插入反应以及C-S键的亲核取代反应的三种活化反应通道。使用光电子成像技术结合ab从头算研究了Au─(CH3OH)n (n= 1-5)负离子团簇甲醇溶剂化的动力学过程,发现了两种溶剂化的增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