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磷酸硅铝分子筛的合成及性质研究

摘要: 以二乙胺为模板剂,CTAB辅助的水热合成体系中首次合成出一种具有RHO结构的新型微孔SAPO分子筛,命名为DNL-6。通过单晶结构解析,确定DNL-6属于立方晶系,I432空间群,分子筛骨架由双八元环连接lta笼而成,八元环孔口尺寸为4.0 × 4.0 Å。DNL-6分子筛的微孔比表面积和微孔孔容分别为777 m2/g和0.36 cm3/g,并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水热稳定性。DNL-6分子筛还可以使用磷酸硅铝干胶为原料转化合成,或在二乙胺为溶剂的胺热合成体系中得到。合成方法的不同导致产物中的Si含量及Si的化学环境存在差异,Si含量大小顺序为胺热合成>干胶原料合成>CTAB辅助合成。经CTAB辅助和经干胶原料合成得到的DNL-6中Si原子以Si(4Al)形式存在,干胶原料合成样品的Si(4Al)含量达到0.182,为目前文献报道的SAPO分子筛中的最大值,胺热合成的高硅样品中形成了Si岛分布。通过多种核磁表征技术对干胶原料合成的DNL-6的骨架原子微观配位环境及其酸性进行了表征,发现样品中存在两种强酸性的B酸中心,一种与HZSM-5相当,另一种则更强。通过对比研究三种不同硅含量DNL-6分子筛和SAPO-34、NaA对CO2、CH4和N2的吸附性能,发现经干胶原料合成的DNL-6具有最高的CO2吸附容量,同时对CO2/CH4和CO2/N2混合气体表现出良好的动态穿透分离能力和温和条件下的再生能力,是一种具有应用前景的变压吸附剂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