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胁迫条件下海洋绿藻亚心形四爿藻淀粉积累特征及其调控研究

摘要: 亚心形四爿藻在营养盐胁迫(缺N、缺S或缺P)的环境下可以积累淀粉,淀粉积累能力依次为:缺S > 缺N > 缺P;生物质产量大小依次为:缺P > 缺S > 缺N;缺S下最大淀粉产率达到0.62 g L–1 d–1,淀粉含量达到62.1%,是目前报道的海洋微藻淀粉含量的最大值。适当的胁迫环境并保持一定的光合活性是亚心形四爿藻淀粉积累的必要条件;通过Fv/Fm表征胁迫的程度可以反映微藻淀粉的积累情况;亚心形四爿藻淀粉积累的临界点为Fv/Fm为0.64-0.67之间。通过限制性浓度的营养盐供给(添加1 mM KNO3)、调整初始细胞密度(ICD为3×106 cells mL–1)和高光缺N低盐(20%正常盐度)的联合调控可以控制亚心形四爿藻处于适当的胁迫程度并保持足够的光合活性,实现淀粉含量、淀粉产量和淀粉产率的同时优化。差异蛋白质组学显示颗粒结合淀粉合成酶(GBSS)可能是亚心形四爿藻淀粉合成的关键酶;缺N下亚心形四爿藻淀粉积累可能存在与淀粉磷酸化酶(SP)相关的淀粉合成途径,与缺S时不同。整体上,亚心形四爿藻对缺S的响应滞后于缺N;缺S下光合作用损伤更小,固碳能力更强,淀粉分解和糖酵解程度更低,使得缺S下淀粉积累高于缺N下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