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过渡金属催化[2+2+2]环加成反应合成吡啶衍生物研究

摘要: 吡啶衍生物的应用广泛,既可以作为有机合成的溶剂,也可用于制备医药品、添加剂、表面活性剂、聚合物、染料、农药化学品以及动物医药产品等。本文研究了α,ω-二炔与腈在纯水条件下制备吡啶衍生物的反应。反应以Cp*Ru(COD)Cl为催化剂,tris(m-sulfonatophenyl) phosphine(tppts)为水溶性配体,纯水为溶剂,成功地实现了α,ω-二炔与腈的[2+2+2]环加成反应。反应无需使用光照等特殊条件。反应适用于多种二炔,其中包括末端二炔和非末端二炔。对于疏水二炔和含有部分亲水基的二炔均可以参与反应,并获得中等到好的收率。另外,疏水性腈或者亲水性腈也都可以参与反应。本文还研究了铑催化二炔和肟的[2+2+2]环加成反应。多种芳基肟及对称二炔都是有效的反应底物,可以获得中等到高收率的产物。特别地,杂芳基肟在此条件下也可以与二炔成功的实现[2+2+2]环加成反应,并取得了60%的产率。针对二炔与肟的反应,从环境友好的角度出发,经过一系列筛选,优化出了更加绿色的催化体系。反应以Rh(NBD)2BF4为催化剂,MeO-Biphep为配体,乙醇为溶剂,重点研究了氮原子作为桥连的二炔的反应性能。在研究中发现醚键相连的二炔也能获得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