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药效物质的雷公藤和胡芦巴质量控制方法研究

摘要: 雷现有的雷公藤和胡芦巴质量标准只反映药材极为有限的化学信息,限制了疗效和安全性的深入评价。因此本论文开展了基于药效物质的雷公藤和胡芦巴质量控制方法的系统研究: 开展了雷公藤抗肿瘤活性成分的分离研究,加深了对雷公藤药效物质的认识,同时为后续质量控制研究提供了物质基础。采用星点设计-响应面优化法,优化了雷公藤有效部位的提取工艺,为雷公藤制剂工艺的改进及全面质量控制奠定了基础。开展了雷公藤抗肿瘤活性成分配伍的初步探索研究,为下文雷公藤质量控制方法建立提供药理学支撑。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发展了一种同时定量雷公藤及制品中活性成分群的方法,为利用雷公藤活性成分群进行质量控制提供技术支撑。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分别建立了能够反映全成分信息的雷公藤药材、制剂和饮片的质谱指纹图谱。运用化学计量学模式识别和变量选择等代谢组学数据处理方法,筛选了类间显著性差异成分,为雷公藤及制品的质量控制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保障。发展了亲水作用色谱法快速测定胡芦巴药材中指标成分胡芦巴碱含量的方法,为胡芦巴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快速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