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gAlO复合氧化物为载体的长链烷烃脱氢催化剂及脱氢反应动力学研究

摘要: 本论文主要研究开发一种新型的Pt-Sn/Mg-Al-O催化剂用于长链烷烃C10-C13烷烃脱氢过程。研究了不同Mg/Al比制备的Mg-Al-O复合氧化物载体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以及不同镁铝比比条件下制备的载体差异性进行的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在Mg/Al =1/3~1/4的情况下,对应催化剂表现出较好的反应性能。载体制备方法考察,对比正滴法,反滴法以及反滴法(添加H2O2)三种载体制备方法,结果显示添加H2O2对Pt-Sn/Mg-Al-O催化剂的反应性能的提高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并且添加H2O2制备的Mg-Al-O复合氧化物载体具有密度低,孔容大,孔径大,表面形貌均一的特点。采用TOF-MS技术对催化C120脱氢产物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其在连续监测催化长链烷烃脱氢产物的变化是可行的并且将应用该技术对催化长链烷烃催化剂的催化行为进行研究分析,发现该技术是研究脱氢催化剂的催化行为的有效手段,它不仅可以监测恒定条件下产物变化的规律还可以监测变温等反应条件连续变化时产物的瞬时变化规律,这对研究催化剂的催化行为及和催化机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正十二烷烃脱氢反应进行了动力学研究,在排除外扩散和内扩散控制条件下,改变时空速,氢烃比和反应温度的方法研究了不同催化剂作用下的脱氢反应动力学,获得了DF-3催化剂作用下,产物单烯烃和二烯烃随反应条件(温度,压力,氢烃比和接触时间)变化的关系,并拟合得出相应的模型公式。并且发现脱氢反应符合原子逐步脱氢机理,为反应速率控制步骤,并且获得了各基元反应的反应速率常数,以及对应的活化能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