锰酸镧和铁酸镧纳米空心球的制备、掺杂、表征及其催化应用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开发出一种尿素辅助的溶剂热—焙烧合成方法。该方法技术关键在于:第一步,利用尿素分解在溶液体系中均匀地释放出氨气和二氧化碳作为沉淀剂,使金属阳离子能在100 oC的较低温度下以沉淀形式析出,形成均匀、分散性良好的微核;通过球体表面向内核重结晶的过程,形成了具有一定空心特征的球形前驱体;第二步,以较低的温度(600 oC)进行热处理,即可完全实现前驱体的空心化和结晶化。本方法降低了焙烧温度,保留了钙钛矿型复合氧化物纳米空心球结构和相对较高的比表面积。产物中金属阳离子的配比,可以通过调变投料量来控制。利用这种方法,合成出LaMnO3、LaFeO3、La1-xSrxMn1-yFeyO3、LaMn1-yNiyO3、LaFe1-yNiyO3等一系列纯相和掺杂型的锰酸镧、铁酸镧纳米空心球催化剂,充分证明了本方法在钙钛矿纳米空心球体系合成中具有一定的普适性。将制备的钙钛矿型纳米空心球用于较低温度下的液相反应,催化剂活性远远高于传统方法制备的块状钙钛矿型氧化物,甚至可以与某些已报道的贵金属氧化剂媲美;而且由于钙钛矿的晶体结构非常稳定稳定,本系列催化剂的稳定性好,离子溶出量极低;并且反应后基本能够保持纳米空心球形貌。此外,还进一步探索了A、B位阳离子掺杂对催化剂活性的影响。为本系列催化剂拓宽了应用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