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反应器内连续液-液两相强放热反应过程规律研究

摘要: 本文从液-液两相强放热反应体系中选取了苯胺衍生物硝化反应、硝基苯磺化反应、生物柴油环氧化反应为模型反应,研究了微反应器中液-液两相强放热反应的微时空过程规律,建立了高效、安全、绿色的连续化反应过程。对于苯胺衍生物的硝化反应,设计了“一步二硝化”合成二甲戊乐灵等二硝基苯胺类除草剂的连续式微反应方法,考察了反应温度、空速、反应物浓度、初始物料比等过程参数对反应的影响。该方法无需一硝基中间产物的分离,产品的苯胺衍生物浓度从30%提高至80%甚至100%,大大减少了溶剂的使用,消除了副产品N-NO2-二甲戊乐灵。对于硝基苯的磺化反应,设计了微反应器模式和微反应器-釜式反应器串联模式。在微反应器模式中,详细考察温度、空速、溶剂、SO3/NB摩尔比的等条件的影响。而串联模式比常规间歇式SO3磺化节省了反应时间约6 h,由于大部分反应在微反应器中进行,从而降低了在釜式反应器中的危险性,SO3的用量也降低。对于生物柴油的环氧化反应,设计了环氧生物柴油连续合成的微反应方法,与工业上的间歇式搅拌釜工艺结果相比,采用连续式微反应方法的反应时间缩短4400倍,环氧生物柴油收率提高5%,安全性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