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近似含时密度泛函理论的程序发展和应用

摘要: 大体系密度泛函计算软件“BDFT”是由大连化物所自主开发的研究大分子体系基态和激发态电子结构与性质的程序包。程序具有常规量化软件的基本功能。能够对大分子体系的基态和激发态分别进行能量计算,构型优化,分子动力学过程模拟,和振动频率分析等。能够对大分子体系进行吸收光谱,发射光谱等的计算。程序采取了各种有效的并行优化算法,包括多核并行化,稀疏矩阵算法的采用,GPU用于加速矩阵对角化和大规模矩阵与矢量相乘,采取迭代的戴维逊方法求解大规模矩阵的本征值等。这些算法的采用使得程序具有非常高的计算速度,是目前国际上文献报道已有同类计算软件计算速度的10-100倍。程序的几个计算应用示例为:1. 大分子体系激发态能量计算应用,应用中对一种被水分子包裹的拥有3000多个原子的PYP发色团的激发态计算表明,程序能够在取得接近传统TDDFT-B3LYP计算精度的基础上,比TDDFT-B3LYP快2-3个数量级。2. 桥式偶氮苯的非绝热动力学应用,动力学模拟跟实验结果趋势相同,异构化过程和机理为绕NN键的扭转和跟随其后的苯环旋转以及桥式结构的最终调整。此方法相比CASSCF方法快600倍左右。3. 蓝荧光共价有机骨架COF材料的激发态电子结构和属性的计算,分子材料的吸收谱同时具有典型的局域激发过程和分子内电荷转移的过程。分子的荧光发射则主要由分子内电荷转移形成。文章还表明错位结构更加稳定,更有利于发光效率的提高。而完全重合结构则有利于载流子的输运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