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吡啶基多齿钌配合物催化酮转移氢化反应研究

摘要: 转移氢化反应是一类重要的还原反应,它无需使用高压氢气和加压设备,具有广泛的工业应用前景。本论文以设计制备高效转移氢化催化剂为研究主线,制备了四类新型的吡啶基三齿配体及其钌配合物,通过X-射线单晶晶体衍射技术确定了典型物质的分子结构,研究了它们在酮转移氢化反应中的催化活性。制备了吡啶基桥联含有吡唑基对甲苯基配体的Ru(II)配合物和吡啶基-苯并咪唑-苯并三氮唑配体的Ru(II)配合物,在酮转移氢化反应中的TOF值高达178200 h-1;在二级醇脱氢氧化为酮的反应中TOF值达11880 h-1。分离得到了稳定的钌氢配合物,对其进行了研究,控制实验表明它是催化循环过程中的活性物种,并提出了基于此活性物种的内层反应机理。向吡啶骨架引入苯并咪唑-手性咪唑啉基团,使钌配合物在保持高活性的同时具备了手性诱导能力,实现了室温下苯乙酮类底物的不对称转移氢化反应,获得了最高97% ee值和99%转化率,反应的TOF值高达59400 h-1。制备了含有3,5-二三氟甲基吡唑基团的三齿配体并将其用于钌催化的转移氢化反应中,其中含有苯并咪唑基团的配体与水合RuCl3在酮的还原中表现出优秀的催化活性,反应的TOF值高达35640 h-1,是三价钌在无膦条件下最好的结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