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质量亏损的准等重标记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方法研究

摘要: 本论文致力于发展新的蛋白质定量新方法,实现了高准确度、高精密度、宽动态范围的蛋白质和高定量覆盖度的定量结果。本论文提出了基于MS1和MS/MS相结合的二甲基化蛋白质定量方法。基于此方法,实现了超过98%的蛋白质定量覆盖率,定量结果与理论值相对偏差低于3%,且10倍以内定量结果的线性相关系数超过0.999。提出了一种基于质量亏损的准等重的二甲基化定量方法-pIDL。该方法实现高达99%以上的蛋白质定量率,定量结果与理论值相对偏差低于2%,动态范围达到100倍。此外,该方法可以扩展到高达6重样品的同时分析,提高了该方法的分析通量。提出了新的定量方法-Tryptic-pIDL。胰蛋白酶酶解产物经Tryptic-pIDL得到高达98%以上的定量覆盖率,复杂样品中40倍以内差异的蛋白质可以准确定量,高于现有的定量方法。设计了基于准等重的a1离子的定量方法。发现a1离子的生成效率高达86%,为罕见的单一碎片离子的高生成率。基于a1离子的定量方法同样可以实现高准确度和精密度的定量结果,定量覆盖率超过90%,动态范围可以达到100倍。设计了准等重SILAC方法。利用两种不同组成的赖氨酸培养细胞,实现了蛋白质水平的标记。利用MS/MS谱图中y离子相差36 mDa的差异,实现了蛋白质的定量分析。使用该方法获得比常规SILAC方法更好的精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