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O2(a1D)的液相光敏化产生和气相猝灭动力学研究

摘要: 单重态氧(O2(a1)),是O2分子的最低电子激发态,在许多自然界的光化学和光生物学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O2(a1)也在大功率化学氧碘激光、有机合成和光敏化癌症动力疗法等应用领域发挥着显著的作用,因此这种长寿命亚稳态分子O2(a1)一直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为了大幅度地提高O2(a1)的产率以及更好的理解O2(a1)的消活化机理,许多科学家致力于这一研究已长达30多年。本工作采用了两套不同的实验装置,分别对O2(a1)在气相中的猝灭和液相中的产生动力学进行了实验研究。基于之前我们发展的研究气相O2(a1)猝灭动力学的准静态测量法,测量了一系列正烷烃和1-烯烃、几种气相醇分子及其氘代物对O2(a1)的猝灭速率常数,并分别对其猝灭机理给出了很好解释。此外,我们对自制备的C60水相超声悬浮液中光敏化产生O2(a1)的特征及其光敏化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还对富勒烯C60有机溶液中O2(a1)的光致发光(PL)及其动力学机理行了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