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圆红冬孢酵母(Rhodosporidium toruloides)多组学研究

摘要: 以木质纤维素为原料,经产油微生物异养发酵生产油脂,是解决油脂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圆红冬孢酵母是一株性状优良的产油酵母,但其遗传背景不清楚,本文使用多种组学技术,以系统揭示其遗传基础和理解其油脂积累机制。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得到20 Mb的基因组草图,注释了8171个蛋白编码基因,得到高精度的基因组注释数据库。解析了限氮培养导致油脂积累的机制。富氮和限氮恒化培养细胞的油脂含量分别为22%和33%,数字基因表达谱分析比较了两种细胞的转录组,在限氮条件下,转录上调基因1177个,下调基因853个。比较了富氮培养的种子细胞与限氮培养细胞的蛋白质组,共鉴定到3108个蛋白,其中差异表达蛋白538个。氮缺乏使细胞上调氮源利用相关基因的表达,增强自噬能力,提高氮源利用效率;下调核酸和蛋白合成,减少氮源消耗并抑制细胞生长;而油脂合成相关基因则可能受到转录后调控。比较转录组和蛋白质组分析表明,油脂积累涉及全局性的细胞生理生化响应。纯化了圆红冬孢酵母的脂滴,鉴定到226个脂滴蛋白,分析了脂滴蛋白基因的表达水平。限氮条件下,分别有85和77个脂滴蛋白的转录和蛋白水平显著改变,且多与油脂积累紧密关联。发现一新颖的类周脂素蛋白,它为脂滴表面蛋白,在富油细胞中表达上调;在酵母中过表达该蛋白,使细胞形成单个大脂滴,表明它对于调节脂滴动态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