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秒激光电离团簇及飞行时间质谱小型化研究

摘要: 本文以有机小分子在分子束中形成的纳米团簇为目标,用分子束-飞行时间质谱仪研究了纳秒激光电离团簇的规律和影响参数,并且建立了激光电离团簇的数值模型。利用阻滞电压法测定了纳秒激光电离碘甲烷和苯团簇产生的电子能量分布。发现团簇电离过程中,产生的电子的平动能达到数十电子伏,验证了三步理论电离机理即“多光子电离引发-逆韧致吸收加热-碰撞电离”的合理性。详细考察了组成相同、物理性质相似的苯、环己烯和环己烷团簇在波长532 nm纳秒激光场中的电离规律。发现多光子电离效率越高,电离产生的总离子强度越强,但高价离子占的比重降低。这主要归结为高的多光子电离效率造成团簇的提前解离。通过改变激光偏振状态,研究了多光子电离效率对高价电离产率的影响。发现1064nm 激光电离时,线偏振激光有利于高价离子;但是532 nm激光时,圆偏振激光有利于高价离子产生。建立了一个数值模型研究纳秒激光与团簇相互作用中高价离子的产生过程。为满足环境领域中对在线监测挥发性有机物小型化仪器的需求,设计并搭建以VUV灯为电离源的微型反射式飞行时间质谱。仪器的总体积为40×31×29 cm,重约30 Kg,总功率为70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