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液质联用的植物代谢组学预处理方法发展及应用

摘要: 本论文建立了液质联用的植物代谢组学预处理方法,对转基因、农药胁迫、种植环境和品种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取得的主要结果如下:利用实验设计理念发展了LC-MS非靶向代谢组学分析方法。该法提取效率高,重复性好。发展了利用甲基叔丁基醚一次性快速提取植物代谢组和脂质组的新方法,该方法在2分钟内完成脂质组和代谢组的同时提取、样品消耗少、提取效率高。建立了高灵敏度的LC-Chip/MS大豆类黄酮代谢轮廓分析方法,该法样品用量少、预处理简单。小样品量的样品预处理方法为珍贵植物样品分析方法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利用LC-MS非靶向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对转基因水稻种子进行非预期效应评价,发现单独由转基因引起的差异代谢物含量差别较小,同时受转基因和环境影响的代谢物中环境引起的变化幅度更大。将甲基叔丁基醚一次性快速提取代谢组和脂质组分析方法应用于农药胁迫下水稻的代谢应答机制研究。在转基因水稻和野生型水稻叶片中,抗逆信号分子、次生代谢物、能量物质对农药胁迫的代谢应答趋势不同,表明转基因后水稻对农药的代谢应答模式发生了变化。对种植于上海地区的春大豆和夏大豆品种进行脂质轮廓分析,发现种植环境对大豆中各类脂质总量的影响比遗传作用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