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CM-49和MCM-22分子筛的孔道修饰及性能研究

摘要: MCM-49和MCM-22分子筛的孔道属于微孔且局限于二维空间,分子较大的反应物和产物在孔道中的扩散易受到限制,因此,通过孔道修饰改善其传质性能成为当今研究热点。将MCM-49分子筛置于NaOH和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混合溶液中进行后合成改性,制备出微介孔复合材料。将MCM-49分子筛和微介孔复合材料用于塑料催化降解反应,发现外表面积和总酸量是影响催化活性的两个关键因素。在NaOH和CTAB混合溶液中处理MCM-49分子筛,制备出多级孔MCM-49分子筛。通过系统考察溶液组成和处理条件对MCM-49孔道的影响,确定制备多级孔MCM-49分子筛的适宜条件,推断出晶内介孔的可能形成过程。采用气相硅烷化方法,在保持骨架铝不被脱除的情况下,实现了不同硅铝比MCM-22分子筛的层间扩孔,发展了分别获得十元环孔道和超笼系统的比表面积和孔容的方法。开发了改进的气相硅烷化方法,使MCM-22分子筛层间形成更多的柱撑结构,提高了硅烷化产物的质量。系统研究了硅烷化产物的热稳定性,热处理温度低于650 oC时,大部分层间柱撑结构保持稳定;当热处理温度达到750 oC时,柱撑结构完全被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