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药类组分的色谱分离与纯化制备

摘要: 中药物质基础研究是中药研究的重要内容。中药组分的研究模式是一个有效途径。分离纯化制备以结构类似、药理相似的类化合物为主体的中药类组分是中药组分研究的重要方向。本论文以延胡索生物碱和三七叶皂苷为研究对象,开展了生物碱类组分和皂苷类组分的色谱分离与纯化制备研究。针对生物碱类组分难分离的问题,利用总碱中各类生物碱的电荷性和疏水性两方面的差异,采用混合模式色谱固定相C18WCX对总碱进行类分离,获得类组分。针对延胡索各组分中生物碱的结构特点,采用普通C18柱(XUnion C18)的三乙胺体系和强阳离子交换柱(XCharge SCX)的离液盐体系分别从延胡索常量叔胺碱类组分和常量季铵碱类组分中纯化生物碱单体化合物。选用一根带正电荷的C18固定相(XCharge C18)作为第一维分离柱来将延胡索微量生物碱组分分为次级组分。然后根据多巴胺D1和D2受体拮抗剂活性筛选的结果,将活性组分采用Unitary C18柱进行第二维分离。最终建立一个具有高分离选择性和对称的制备峰形的活性生物碱类化合物的纯化方法。将亲水作用色谱(HILIC)分离模式引入皂苷类化合物的分离中,作为皂苷反相色谱(RPLC)模式分离的补充。构建皂苷的反相/亲水二维分离方法,并将该方法用于三七叶皂苷的分离纯化,实现了皂苷类似物和异构体的高选择性分离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