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氧化铈负载单原子催化一氧化氮消除的理论研究

摘要: 随着国内雾霾愈演愈烈,环境问题引来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由于汽车尾气是引起雾霾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尾气中NO的消除机理以及优化催化剂的结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常用的尾气处理催化剂中在氧化铈载体上担载了大量的贵金属(Rh,Pd和Pt),贵金属的担载量成为衡量催化剂经济成本的一个重要指标。单原子氧化物催化剂是把贵金属以单原子的形式掺杂进氧化物基底中去,以求在不降低催化剂反应活性与选择性的前提下,达到降低贵金属用量,减少催化剂成本的目的。此外,单原子氧化物催化剂可以降低理论模拟在模型选择上的不确定性,减小理论计算和实验结果之间的误差。为了深入研究氧化铈担载单原子对一氧化氮消除的微观过程,本论文使用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研究了NO+CO反应在不同组分单原子氧化物催化剂上的反应机理,并借助该探针反应探寻单原子氧化物催化剂的构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