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葡萄糖催化转化制乙二醇反应动力学研究

摘要: 利用催化的方法将纤维素高选择性转化为乙二醇为从生物质资源出发生产大宗化工产品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为了深入理解反应机理和进一步优化工艺条件和反应器设计,本论文以偏钨酸铵(AMT)和Ru/C为双组元催化剂、以葡萄糖为反应底物,对葡萄糖催化转化为乙二醇的反应动力学进行了详细研究,取得了如下结果:葡萄糖逆羟醛缩合反应:在AMT催化剂作用下,葡萄糖逆羟醛缩合生成乙醇醛的反应是纤维素制乙二醇的关键步骤。通过合理假设,我们将该反应过程简化为三个连串反应来构建动力学模型:葡萄糖逆羟醛缩合生成乙醇醛和赤藓糖(R1);赤藓糖逆羟醛缩合生成2分子乙醇醛(R2);乙醇醛进一步转化为其它副产物(R3)。R1、R2、R3三个反应的表观活化能分别为141.3 kJ/mol、79.9 kJ/mol和52.7 kJ/mol,反应级数分别为1级、1.7级以及2.5级。葡萄糖和乙醇醛的加氢反应动力学结果表明,无AMT存在时,葡萄糖和乙醇醛的加氢反应表观活化能分别为49.9 kJ/mol 和42.6 kJ/mol;在催化剂表面的吸附热分别为16.5 kJ/mol 和 10.3 kJ/mol。发现AMT的存在对葡萄糖和乙醇醛加氢反应速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对葡萄糖加氢反应的抑制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