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铁促进O,O-缩醛和烯基S,S-缩醛参与的环化与烯基化研究

摘要: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铁盐被用于缩醛的C–O键以及烯烃的C=C键活化形成新的C–C键的反应。 研究了三氯化铁和三溴化铁促进的炔丙基胺类化合物与苯甲醛二乙基缩醛环化反应,一步形成三个新的碳碳键,较高收率得到四环5-对甲苯磺酰基-6,7-二氢-5H-茚并[2,1-c]喹啉产物。7H-茚并[2,1-c]喹啉产物在催化量三氯化铁作用下最高收率可以达到89%。分离出的反应中间产物印证了反应机理,认为反应中涉及到碳芳基化/Nazarov环化序列。此方法为合成多环杂环化合物提供了新的途径。利用苯乙醛和原位生成的苯乙醛二乙基缩醛作为烯基化试剂,实现了FeCl3∙6H2O催化的吲哚的3-位烯基化反应,收率最高可达93%。该反应立体选择性高,基本上得到的都是单一的(E)式为主的3-烯基吲哚。反应过程中分离出的双吲哚化产物能很好地转化为目标产物。实现了Fe(OTf)3催化的苯乙烯作为烷基化试剂的内烯烃—二硫缩烯酮的烷基化反应。以中等及较好的收率得到官能团化的四取代烯烃衍生物。反应结果表明烯烃的苯环上的电子效应和位阻效应非常明显。反应是由FeX3与苯乙烯相互作用得到的苄基正离子启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