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迁移谱检测爆炸物及环境污染物新方法研究

英文摘要: 离子迁移谱具有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安检领域。黑火药由于原料易得、制作方法简单,近年来经常被恐怖分子利用进行爆炸袭击。同时,食品和化妆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因此,基于离子迁移谱技术,发展检测新技术和新方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试剂离子O2−与黑火药主成分硫磺产物离子S3−的严重峰重叠,通过在漂气中加入试剂分子氯代烃,将剩余的O2−转化成为Cl−离子,峰-峰分离度由0.43增加到2.65。实验表明:1.4 ppm CCl4添加于漂气对硫磺的最低检出量为0.1 ng,黑火药和其他含硝基爆炸物均可实现纳克量级的响应。研制了一种新型滴定结构离子迁移谱(TR-IMS)来进一步提高黑火药检测灵敏度。结果表明:硫磺在反应区被O2−高效电离为S3−;然后剩余的O2−在滴定区内被CH2Cl2反应耗尽。硫磺的最低检出量为5 pg,灵敏度比漂气中添加试剂分子的方法提高20倍,且分离度提高至3.06。TR-IMS实现了低于纳克量级的黑火药及常规军用爆炸物高灵敏检测。研究了不同试剂分子对邻苯二甲酸酯检测结果的影响,并建立了快速筛查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方法,应用于塑料、白酒、化妆品等实际样品的快速分析。将管状膜萃取装置和气相色谱/微分离子迁移谱联用并用于水中1,4−二恶烷污染物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