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快速固相微萃取技术的研究及其在色谱分析中的应用; 闫晓辉

Abstract: 本论文的第一个工作是建立了集束毛细管固相微萃取方法。集束毛细管固相微萃取器将多根毛细管阵列排布,一方面提高了样品通量,另一方面由于集束毛细管的内外壁均涂渍有萃取相,萃取相具有大的表面积,采用该萃取器能够实现对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快速高效萃取。采用集束毛细管固相微萃取器萃取了水样品中的多环芳烃、氯苯和硝基氯苯类有机污染物,与其他固相微萃取方法检测限相当,但是萃取时间减小了至少一个数量级,仅为2分钟左右。该方法快速、灵敏、耐用、操作方便、成本低,特别适合于环境水样的现场分析。本论文的第二个工作是采用电纺丝技术制备了二氮杂萘酮联苯聚醚砜酮(PPESK)薄膜,并用于萃取水中的酚类物质。薄膜微萃取是一种新的固相微萃取形式,由于萃取相具有大的表面积和体积,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高效萃取。将电纺丝方法制成的聚醚砜酮纳米纤维膜用作薄膜微萃取的萃取相,可以实现极性有机污染物的快速萃取,拓宽了薄膜微萃取的应用范围。采用酚类物质对萃取性能进行评价,仅需2 mL水样品,5 min萃取时间,即可获得远低于EPA 604标准方法的检测限。该方法消耗样品量少、快速、灵敏、操作方便、成本低,适合水样品中极性有机污染物的快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