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中痕量汞离子的现场可视化检测方法研究

摘要: 论文工作首先建立了一种高选择性和高灵敏度方法用于水样中Hg2+的现场检测。水中痕量的Hg2+首先经分散液液微萃取富集,然后与罗丹明B硫内酯RBT敏感试剂反应用于可视化和荧光检测。含RBT的检测液在汞离子浓度为2 μg L-1时可由无色明显变为粉红色,达到EPA饮用水标准中汞污染上限,因此汞浓度超标的水样可以经裸眼快速筛选出来。本文第三章制备了一种裸眼可视化比色传感器用于水中汞离子检测。汞离子比色染料罗丹明B硫内酯RBT经溶胶-凝胶法固载到普通定性滤纸表面。当水样通过滤纸膜时,膜颜色由白色变为紫红色,并且该颜色变化可由裸眼直接观测到,其中裸眼可直接观测到汞离子浓度为2 μg L-1的水样的颜色变化。该传感器对汞离子具有极高的选择性,并用于矿泉水、自来水和池塘水中汞离子检测。本文第四章建立了一种新型的置换分散液液微萃取(D-DLLME)方法,并首次用于水中汞离子的富集与比色检测。该方法用络合物Cu-DDTC代替传统的络合剂DDTC,萃取剂颜色变化可由裸眼直接观测。该方法与传统的利用DDTC作络合剂的方法相比选择性更高,可排除绝大部分金属离子干扰。汞离子定量可由测定萃取剂430 nm处吸光度变化实现。对10 mL水样,该方法检出限为2.3 μg L-1。最后,该方法成功用于一系列环境水样中汞离子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