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物质基呋喃衍生物催化加氢的研究

摘要: 利用催化技术,将生物质资源高效转化为有机化学品和液体燃料,是缓解化石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生物质基呋喃衍生物,是生物质催化转化的重要平台化合物。本论文针对生物质基呋喃衍生物催化加氢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对于深入理解生物质基呋喃衍生物的化学性质,有效利用生物质资源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论文通过共沉淀方法制备出了高比表面的以碱土金属(Mg、Ca、Sr、Ba)修饰的氧化铝载体,并负载镍基催化剂用于糠醛水相加氢制备四氢糠醇。糠醛转化率和四氢糠醇选择性均达到99%。糠醇是糠醛水相加氢制备四氢糠醇的中间体。碱土金属氧化物的碱性对于提高四氢糠醇的选择性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加氢-异构化反应实现了以糠醛为原料直接制备环戊酮的反应。该反应以糠醇、4-羟基-2-环戊烯酮和2-环戊烯酮为中间体。同位素实验证明水参与了糠醇异构化反应。高选择性生成环戊酮归因于底物和中间体的不同加氢性能。通过疏水型加氢催化剂和酸催化剂相结合的方法,在水/油两相体系中实现了果糖直接转化制备THFDM。THFDM的选择性和使用的酸催化剂上HMF的选择性相关。催化剂 的疏水性质避免了果糖在催化剂上的加氢反应;生成的HMF被及时转化,从而抑制了降解反应,有利于目标产物选择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