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离子迁移谱的研究及应用; 程沙沙

Abstract: 离子迁移谱(IMS)是一种大气压条件下气相离子在电场中的分离分析技术。电离源是IMS的核心部件,直接决定了IMS的灵敏度和可测量范围。由于商品化IMS中63Ni源β射线辐射的潜在危害,近年来发展非放射性的电离源成为IMS研究的热点。本文发展了一种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的负离子迁移谱(DANP-IMS)。DANP-IMS负离子模式产生一种新的反应试剂离子CO3−(H2O),可以高效电离典型爆炸物和还原态硫化物分子,并形成特征产物离子峰。通过改变离子迁移谱中的气流方向,实现了DANP-IMS中反应试剂离子CO3−(H2O)n和O2−(H2O)n的快速切换,切换时间小于2 s,产率分别达到了88%和89%。CO3−(H2O)n和O2−(H2O)n导致分析物产物离子的不同,为分析物的准确鉴定提供更多的信息,降低了误报率。同时,CO3−(H2O)n和O2−(H2O)n的切换可提高峰-峰分离度以及检测灵敏度。丙酮分子辅助光电离离子迁移谱,正离子模式形成的反应试剂离子为丙酮的二聚体离子(CH3COCH3)2H+。实验结果表明,DAPP-IMS可用于毒品、塑化剂和农药等化合物的高灵敏检测当中,检测限可达pg。搭建了一套气相色谱(GC)和离子迁移谱(IMS)的联用装置,GC-IMS能够同时获得GC保留时间(Tr)和IMS迁移时间(Td)的二维分离信息,能够根据不同化合物迁移时间的差异,实现选择性检测。利用微分离子迁移谱(DMS)和IMS联用技术DMS-IMS2,研究了化学战剂模拟物、卤代烃及有毒工业气体等测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