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氯燃料电池用新型质子传导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主要集中在氢氯燃料电池用新型质子传导膜的研究开发上。首先,针对氢氯燃料电池阴极进料使用盐酸溶液的特点,提出并制备了一种新型质子传导膜:超滤/纳滤基多孔质子传导膜,避免使用离子交换基团,并分析探讨其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特性和构效关系。其次,针对混合法制备的复合多孔膜中无机纳米颗粒易于团聚的缺点,采用溶胶-凝胶法在多孔膜中原位修饰SiO2,制备了性能更加优异的聚醚砜/SiO2纳滤基质子传导膜。再次,为了进一步提高超滤/纳滤基质子传导膜的性能,制备了结构更加完善的聚醚砜/磺化聚醚醚酮超滤/纳滤基质子传导膜。进一步地,为了避免盐酸溶液对电池材料的腐蚀,阴极进料使用干燥的氯气,电池工作环境完全无水。此种条件下,进行了离子液体作为氢氯燃料电池电解质的探索性研究。最后,为了改善离子液体复合膜的稳定性,采用溶液浇铸法制备结构更加稳定的聚合物/离子液体复合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