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溶剂热合成磷酸硅铝分子筛及其催化性能研究

摘要: 磷酸硅铝(SAPO)分子筛是一类重要的无机微孔晶体材料,在催化、离子交换和吸附分离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本论文以实现SAPO分子筛合成方法学上的突破为目的,尝试在非水溶剂体系下进行SAPO分子筛,尤其是SAPO-34的合成探索,并对合成材料的物化性质、晶化机理及其在甲醇制烯烃(MTO)方面的催化应用进行详细研究。首次提出一种利用有机胺同时作为溶剂和模板剂的新颖溶剂热合成方法(命名为胺热方法),并成功实现SAPO-34、SAPO-18和DNL-6等分子筛的溶剂热合成。对SAPO-34分子筛胺热晶化过程进行研究,发现一种半晶态的层状相是SAPO-34合成过程的关键活性前驱体,该层状相包含双六元环结构单元,其无机磷铝板层富含四配位铝物种和未充分缩聚的P物种。与水热合成过程相比,胺热体系中层状前驱体的生成速度和平衡含量都明显更高,这很好地解释了胺热和水热合成过程晶化速率的差异。拓展胺热合成方法中的有机胺种类,在DIPA和TMEDA体系快速高收率的合成得到SAPO-34分子筛,并首次利用HMI作为模板剂合成得到SAPO-44分子筛。 对比研究了DPA与DIPA作为模板剂水热合成SAPO-34分子筛的异同,发现DIPA比DPA具有更强的导向能力,在DIPA体系下可以获得更高的固体收率和更低硅含量的SAPO-34样品。SAPO-34-DIPA样品高的固体收率和优异的MTO催化性能,预示其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